close

"老師,妳超有種。"一名常來上課的壯丁說。被男生以有種這種江湖黑話誇讚,對嬌小的女子我而言,實為莫大肯定。

戶外瑜珈  

如同絕大多數的授課老師,不喜學生提前離開,尊重老師其次,以整體和諧為主。課前詢問及說明時,總會提醒及期勉學生:"若非身體突有不適,我們有始有終同進同出。"難免還是有不懂規矩我行我素的學生,覺得已流了汗運動目的達到了,便在眾目睽睽下起身準備離開,此舉造成人心浮動,如我未語表態,便成默許,甚至縱容,而後助長破窗效應,屆時,規矩和威信何在?

"親愛的,身體不舒服嗎?"或者"趕時間有事得提前離開嗎?"(若是後者這項,課前進場便可告知)我趨步向前關切。除非身體因素,十有八九,被勸導回位貫徹始終。事實上,面對學生不耐而提前離開,也是身為老師接招展現修養的最佳考驗。

修習瑜珈,看似體位法的運動操練,唯有自我練習時,方能自我管理和觀照,強健體魄與堅定心志,如果連區區一小時的練習都虎頭蛇尾,可知教室之外的工作和家庭還有多少績效和責任在身得扛?(動態的舞蹈和靜態的打坐,雖與瑜珈的形式不同,但實質一樣)

另外,即使已告知有事需提前離開或體力不支減省最後的Shavasana而先行離去,我提醒一律朝後沿著牆壁走向門口,而非穿越還在靜休的同學們,因曾有學員抱怨大休息時,提早走的人跨過他的頭,他很介意。所以,瑜珈課不是我運動完了,也禮貎告知老師了,在群體當中,人我之間,尊重和體貼同伴也很重要。

下了課,我開門目送並關懷學生逐一離去,自己常是最後一位走出教室,離開前定向負責清潔整理的大哥大姐們致謝及道別,没有辛勞的他們,我們怎能安心享受舒適的環境?又,若無櫃台同仁服務訂位,我們能如願順利上課嗎?許多環節構成了整體,所以,用心觀察和體會運作的一切,從瑜珈練習全觀,不再自私,自圖方便,自以為是。我們一起從"心"修正言行,實行且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