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幼時期的我很安靜,沈默寡言與同學極少互動,以致坐我前面活潑開朗的班長總要回過頭來逗一逗我,她說:"妳可以一個禮拜都不說話,對不對?" 

下課不是和同學嘻鬧聊天,而是獨自跑到圖書館看書,因為我的朋友全在那兒,看著他們活靈活現躍然紙上,彷彿我與書中角色化為一體,我與他們對話著,他們也了解我的喜怒哀樂。因此,我並非真的安靜,只是藏在心裡沒透過嘴發聲,可話從沒少過。 

201008271942.jpg 

小學老師鼓勵學生寫日記,規定每日不間斷,並非刷牙洗臉的流水帳,我默默地寫了好些年,但給老師批改不是重點,而是喜歡把想法透過文字寫下來,將它們以線條勾勒成形,意即我以學會的文字表達,我認得那些字,而它們懂了我的心,再經由這些文字認識更多的書籍朋友。

求學階段課業平平,唯獨作文是最受所有老師們喜愛誇讚或張貼示眾的項目,國中校長還在全校朝會時發表對我週記的觀感,可我從沒參加作文比賽,因寫不出制式樣板文章,那時沈醉在瓊瑤夢幻詩意的文字裡,心想:以後要讀中文系 

20100516760.jpg  

舉凡語言文字都令我著迷,因文字是語言的圖像,語言是文字的音樂,國中學習英文自然得心應手也順口,我的英文能力萌芽於課本教材,卻在西洋音樂的澆灌滋潤下茁壯,面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對中文系和外文系情有獨鍾,而老天記得我的心願,於是如願考上中文系。 

很早便明白文字是我的工具,大學首次學寫古文,同學們不得要領,老師請大家傳閱的便是我的古文自傳,因此在系上如魚得水,連大四要考研穷所的學長都來借筆記,但讓我真正懂得文字生命的是恩師-謝錦。 

謝錦的指定作業項目廣而繁,不只交出書面報告,各組必須動態呈現內容,即表演戲劇說唱或舞蹈,方式不拘。他說:"形式是為了內容而服務。"有了活潑的形式,我們的心血報告得以展現內涵,而那些被我們解讀再詮釋的情節及角色,他們為何如此?這對向來內歛乖順的我,著實震撼,長久以來我一廂情願呀!自以為很懂他們,其實只是單相思。因作者塑造了角色,設想了情節,以文字與讀者你我交流溝通,他極可能礙於民情政令而隱晦暗喻,生命情韻絕非表面淺層讀到的文字而已,而我該如何以肢體表現-我了解你的心,因你可能就是我的意。 

201008191919.jpg 

考上大學前,因為愛書在新學友書局當店員,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選擇誠品書店,仍是書店店員,心甘情願為書服務,細心陳列及介紹負責區域的書籍給顧客,介紹時還附上自己的觀感心得,以致有些常客見我劈頭就問:"最近有什麼好書,推薦一下?"少數客人也與我分享看書心得,於是我由單純的讀者愛書人,成為書的媒介,再透過書認識不少朋友,這些朋友的眉目樣貎和談吐語氣,對我而言就是文字,而我細品文字讀著他們獨特的人生觀,雖然書店店員待遇不高,我已學會熟稔地與陌生人互動。

 

由於表現良好,歷經晋升及轉調,在誠品最後一個職務是資訊長祕書,身兼電腦採購,除了請款簽呈等行政作業外,也負責資訊長客戶接待及連絡安排會議,前者耗費心力,後者游刄有餘,然而行政作業繁瑣,請購及採購跨部門主管簽核茲事體大,主管資訊長曾語重心長地表示,我不適合祕書兼任採購職務,他甚至建議我看"發現我的天才"一書,由其中測驗選項找到自己的強項天賦。其實心裡明白,自己適合與群眾互動,我的視野格局不在打單簽核跑流程與採購廠商議價下訂之中。 

201007301735.jpg

離開誠品,沈潛半年,重新審視安排生活,以往下班後的休閒便是跳舞運動健身,因此,體態健康狀況極佳,好友建議往健身舞蹈領域發展,而我選擇練身養氣的瑜珈,進修後考核取得師資證照,因無授課經驗,故初期先在印度瑜珈老師旁當中文助教,除口譯外,也協助調整學員姿勢,這個角色也是媒介,聽懂印腔英文,讀懂學員身體語言,還需立即反應成典雅簡明的中文口令,表面看來課堂由印度老師主導,我為副手,我是他的翻譯機,突然明瞭我之前所有的經歷過程,為的就是展現自己,服務眾生,語言便是我的利器。

Yoga Corner社群讀書會    

現任北市最大的瑜珈會館專職瑜珈老師,教授瑜珈近五年,自我練習已十年,近年將瑜珈從身體練習及呼吸調理,引導至生活中的行住坐臥,閱讀及思考,習於課前讀詩說故事分享賞析,授課時靈活運用國台語英梵文,學生多稱我為文藝派的瑜珈老師。在課堂練習瑜珈動作,如同大師揮毫下的筆墨行草,每個人的體相是文字當中的點撇勾捺,身體美麗如詩,呼吸深長似風。因為瑜珈,我們合為一本眾生百態的書,時而抽離閱讀,時而沈浸其中,時而冷眼旁觀,又時而熱情參與。

我和我的影子   

我是書,也是書頁,更是其中文字,寫字的可能是我,而我深信書寫者並不只喚這個名。同時,我在看,也在觀,在被看與看見之間,在觀看與觀照之外,一切自然存在。接觸學習瑜珈後,逐步走向更深層的自己,路果真無限的寬廣,而後體會生命原是趟美麗的旅程,也感謝一路上陪行的所有因緣和際遇,成就了現今的自己,雖悲歡離合不斷,心神波動,但人生無常實為常態,明白這點,每一腳步反而更堅定踏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