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没有想到會流淚,在最後一日的孕婦瑜珈師訓中...

孕婦瑜珈師訓  

我是個母親,孩子剛滿十五歲,表面看來和照理說起,都算是成熟的女人,但內心深處有個女生,她很憂傷和不安。從小我的成績中等,相貎平凡,因身為長女,爸爸希望我爭氣考上大學,媽媽卻一直說:"女孩子不用讀這麼高,嫁了就是別人的。"後來,我賭氣考上了。

大學時期談了幾場戀愛,氣味相投但不愉快,最後選擇個性興趣完全不同,卻能令我輕鬆快樂的他走入家庭,這才體會戀愛和婚姻不同,我没有下班時間,家庭是我另一個工作的場所,買菜煮飯洗碗洗衣晾衣收衣折衣掃地擦桌,睏倦時還得盡夫妻義務,既是家事,理當兩人分擔,但另一半吃完飯碗一放,就移駕到客廳看電視,請求幫忙,卻回應不會做家事,其實我也不會,結婚前媽媽照顧妥貼,偶爾幫忙記帳洗碗折衣服,媽媽就很開心,但學校和職場不也是需要打掃清潔嗎?隔年我懷孕了,半年的家庭壓縮我的生活品質,我沮喪地想離開婚姻,但孩子是我的牽掛...

在外租屋,我們需要雙薪才能平衡收支,為此謀求工作,面試時我已懷孕,因體型細瘦,微凸的腹部不顯,没想到,整個孕期僅有一次公車被讓座的經驗,因自己不好意思要人讓座,眼明的歐巴桑大姐才識得出我是準媽媽,幾個月後同事們耳語實際孕期七個月的我變胖了,始公開自己懷孕,店長有些驚慌,因為尚無同仁懷孕的紀錄可供參考應用,為謹慎安全起見,她安排我固定坐陣收銀,毋需在外走動及整理,但有同事把她分內的手工作業交給收銀櫃台的我,表示我坐在櫃台没事,可以協助她,我自然樂意幫忙,但她的言語和態度並不友善,我只是懷孕行動不便,不代表我在櫃台偷懶...

我在預產期那週請產假,但寶寶過了預產期還不想出來,面對婆婆和孩子的爹每日詢問:"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生?"老實說,我不知道,但親人的過度關心讓崇尚自然的我焦慮,最後一次產檢時,醫生說:"預產期過了一週,準備催生吧。"於是當晚梳洗完畢,攜了簡單的衣物和用品,就近走到馬偕醫院進行催生和待產,雖然孩子的爹全程在旁,我還是覺得孤單和無助,整個孕期好像是我一個人的事,我承受著初期的噁心孕吐,看著自己從纖腰到後來的大腹便便,孕育新生命的喜悅不是没有,但更多時候感到迷惘,寶寶成了我唯一的知心陪伴。也許因為有運動習慣,自然生產順利,媽媽說:"現在妳知道生孩子的痛苦了吧?當媽媽很辛苦。"我不願女人們悲泣訴苦,如楚囚相對,女人們傳續的應是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互相扶持關照蛻變的過程。又,婆婆來醫院探望,看了寶寶玩笑地說了一句:"一看就知道不是偷生的。"臥床的我雖知她是形容寶寶長得佷像孩子的爹,但心裡不舒服,從媽媽到婆婆,再度體會女性無自覺的貶抑。

媽媽辛苦又周全地為我坐月子,再三叮嚀除了起身哺乳和如廁只能臥床靜養,可我想盡早恢復身材,萬萬没想到,產前酷愛舞蹈運動的我無法將腿抬高,從女孩到女人,從單身到婚姻,從被照顧者到照顧者,歷經每一階段都在調適,雖然表面上大多沈穩度過,其實累積隱忍委屈已久,用盡力氣雙腿仍不為所動,我發覺連身體都不能自主,長久以來的無力感瞬間爆發,餵奶時,另一邊的乳房滴滴答答地泌乳,彷彿上下四個眼睛在流淚...

媽媽生長在嘉義農村,没上過學自然不識字,我看到每當爸媽吵架,爸爸最後總來一句:"妳又不識字,妳懂什麼?"這句話媽媽最生氣在乎,因為不識字是事實,是她永遠的痛,所以媽媽在國小補校認字書寫和讀書,我記得她拿著筆生硬的寫字,問我課本的字怎麼唸,後來她試著自己買菜記帳,因全家只爸爸工作賺錢,媽媽說向爸爸拿錢買菜時很没自尊...她從小的環境就是男主外女主內,農村的女人不用讀書,持家生育照養孩子即可,我了解母親的矛盾,身為女人好像只是為了持家和傳宗接代,心有不甘,又不得不從,因此她會說出女人不用學歷高,只要嫁一個有責任感懂得疼惜的丈夫這樣的話。

遠古時期或現今少數部落民族是母系社會,女孩到女人的每個階段有女人們陪伴扶持,例如月經來潮,月光下女人圍坐成圓,每位女人擁抱長成的女孩分享自己初潮的經驗,對女人而言,這是一個神聖的時刻,她們以溫暖和愛陪伴度過。但現在的女人呢?我們高喊也爭取兩性平等,行動上展現了女人自主,但觀念上有時還依附在父權要求男性肯定和善待。

今天Helen老師提及產後憂鬱,一如往常,她溫柔地說明產後媽媽所面臨的身心變化,我深有所感,便分享我十多年前剛生產完的心情和經驗。以我自身經驗為例,為難女人的並非全是男人,而我無意定位自己是女性主義或倡導女權,不論男性或女性,成長的階段皆需有經驗有智慧的長者溫柔引導和協助陪伴,現今社會重視專業分工,不知是否受到資本主義鼓勵消費利益分配的結果,我期望投入孕婦瑜珈師資,成為媽咪們充分信賴且能予以溫柔引導的協助者,實際上,新生寶寶的出世也提醒我們深層自覺的重生。

No woman, no cry.女人,別哭

In this great future,面對這個偉大的未來

You can't forget your past.妳不能忘懷過去

So dry your tears.所以,擦乾眼淚吧

Everything's gonna be all right!一切將有美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