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巷弄遇見久未上課的學生向我吐露自練瑜珈及呼吸,練到有氣竄流,既喜又驚,而她不曾告訴任何人這事,怕人說她神經兮兮,胡思亂想;今又有位未曾看過的大哥課後問我瑜珈是否為動禪,因有老師告訴他Yoga is moving meditation,而這位大哥說他旅居國外長年靜坐,但到某個境界就"上不去了",所以來練瑜珈,以動修靜,他也想知道瑜珈最終的心法為何?

前者是單純無為,自然發生,後者是求疑解惑,冀望突破,這兩種情況我皆遭遇,所以,我在前些年尋求引領的老師或上師,如同他們期望我傾聽之外還能提供對應之道,甚至解答,我所追隨的身心靈老師,各有所長,無論是自身靈敏或閱人無數經驗使然,大多知人心性,經由團體諮商和共修,我們以人事為題,反觀自問內心。老師們只給引導方向,從不給答案,他們要我老實修行。

當我描述曾經靜坐到感覺不到自己的形體重量,突然意識拓展無限,但自此之後的靜坐,終難達到那次的奇妙,華僑大哥說那是"坐忘"的境界,他查過書也問過師父,我覺得"坐忘"這詞真妙,原來往後的靜坐,我一直是"坐妄",妄想執迷於曾有的體悟,太執著力求精進反而不如老實單純。

這些年我確實老實待在自己的生活裡,練功教課繳貸款養孩子,認真用心傳授我練瑜珈的經驗,更用心認真在待人接物,如果得到意外驚喜,不假思索,立即謝恩,而我發現生活似乎越來越好,如善的循環,許多好人好事來到我生命,於是不再追問思考為什麼?

靈修的管道很多,單純專注是不二法門。如果老師的引導解疑不是我們所能理解,問題不在老師講解不清,而是自己道行不足,與其旁徵博引,飽覽群書,不如欣賞一朵花一隻貓,它們是多麼地單純自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