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四月為任教的瑜珈會館擔任樂活講座主講,我以瑜珈人最熟悉的拜日式為講題,除了分解動作外,也逐一講解每個體式相應的脈輪(能量中心)和寓意。梵文Surya Namaskara 及英文Sun Salutation,意思是"向太陽致敬",曾聞"崇拜日式"或"拜太陽式",亦可簡化為"拜日式"。

拜日式後仰

Surya Namaskar /Sun Salutation/拜日式是瑜珈當中最基本的串連動作12式,我白話解釋為"向太陽致敬",帯領學生進行儀式前,請大家觀想太陽,感謝它無私地給予我們光和熱。動作從基本到變化,引導含三階段:

第一,向太陽致敬,我禮敬的對象是太陽
第二,我願像太陽,太陽為我學習的典範
第三,我就是太陽,分享我的熱情和光亮

拜日式由12個體位配合呼吸律動而成,為瑜珈行者朝向旭日東昇的禮敬儀式,敬拜的對象即是太陽,感謝太陽予以世界光明和溫暖。所以,理想的進行時間為日出和日落,迎接及恭送太陽,其中又以曙光始現的黎明最富象徵意義。因形式為內容而存在,由起初的"我向太陽感謝致敬",到"我如同太陽發光散播熱情",以致實質深層的境界是"我就是太陽,我與太陽無異",因我們內心的靈性太陽永在,即使陰雨黑夜日蝕而未見太陽,也可隨時進行練習,視聽言行想法如同陽光,所在之處令黑暗退位,讓冰冷消散,我就是太陽,發光傳熱佈愛。

拜日式下犬式  

受邀客席講座也談拜日式,如此分享給新進老師,事後邀請主辦的老師告知有位聽講者形容她看見台前的我就像太陽發著光,這般回應令人欣慰。但,眾人眼前陽光燦爛能量飽滿的我,近來覺得憂傷...

我們看似安然度過末日預言,可是紛擾對立殺害更甚,我很少看電視,臉書首頁總有即時或轉載的資訊,看見的,聽聞的,接收的,感受的訊息,難免有渴求和疏離,甚至怨懟...,例如:年少曾為校花,卻交友不慎如今受害的她,鄰人形容平時眼神空洞如失魂,任由人輕薄;輾轉聽聞酗酒上癮恍惚尋死的女子,覺得人生無意,了無生趣,而諮商師建議家屬予以綑綁隔離,避免她傷害自己...

難道没人了解她們需要的是陪伴?李奧巴士卡力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如果有人恨我,他對我還是有感覺的,所以,我們仍然可以爭論交談,但是,如果他連我也看不見,或是漠然無視於我的存在,這之間就完結了..."以瑜珈詮釋,我們已失去連結。

拜日式蛇

同樣是拜日式,肢體隨呼吸起伏律動僅是形式,若心懷虔誠則有內涵,但這兩者仍有太陽這個對象(他者)存在,未脫二元,唯有超越對待,方能將二元融合為一,自己就是太陽。其實,向太陽頂禮,也是對自己致敬。因此,將此儀式應用到實際生活,即使衣著正式或所在之處無法提供一隅角落練習拜日式,只需藉由呼吸吐納,配合感知意念及語文行動,展現向陽的力量。如此,不再外求任何對象為自己生命的主宰,特別是情愛,往往變成感情生活的控制或依賴,喜他所喜,悲他所悲,失去了自己而黯淡。

身為一位母親,一個瑜珈老師,除了照顧自己和孩子,親友及學生外,還能為世界做些什麼?不想高估自己也不願看輕,我尋求一個著力點,日昇月落,找到平衡。祈願自己成為太陽,觸目所及,言語行動皆為光,自己發光也照亮他人。Surya Namaskara向太陽禮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