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妳上週課前介紹一本小說後,另外提供三個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我只記得最後一項-跳脫,前兩個是什麼?我忘了,妳可以再告訴我嗎?"她輕聲地問。

那時我在自己的置物櫃前準備更衣教課,她有些不安地走過來,我停止動作,聽她慢慢說完,發覺她眼泛淚光,可見心裡有委屈。

"好的,第一是釋放,像妳現在這樣,讓眼淚流出來,妳會更好些。我上週提到的是找知心朋友傾訴,也就是宣洩的出口,別隱忍著,隱忍反而壯大它們。"說完,她點點頭。

"第二是轉換或轉化,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或培養興趣,以轉移注意,學習身心獨立。譬如:瑜珈或開車或外語,特別是開車,我鼓勵女生開車,強化自主性及行動力。"

"老師,我一直在吃藥。"聽到這裡,我心裡有底了。"吃了兩三年,以藥物控制著,最近停藥,卻很容易沮喪,覺得自己很没用。"她有些哽咽...

回顧二十多年前,我大學聯考失利,男友赴美深造,常常無以名狀地心慌,不知自身存在的意義為何?以致每晚夢魘,精神渙散,後來食不下嚥,聞到食物的味道便噁心,父母以為我刁鑽難搞,街坊鄰居形容我面黃肌瘦,有如僵屍,當時不知自己已患憂鬱及厭食,如此至少半年光景。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一晚,躺在床上為自己大哭,毫無顧忌地痛哭。隔天,我擬定重考計劃,而且確切實行,後來,那些光怪陸離的影像和聲音,再也干擾不了我,我也有了食慾,找回了健康和自信,如願考上理想的學校。

聽她說完話,也換好衣服,進場教課,放眼望去,全班都是女生,提醒大家轉肩下沈,打開心胸慢慢地呼吸,有自信地看著鏡中的自己。

"如果連自己都不好意思看自己,他人如何能正視我們?我們從鏡子當中看到的自己,就是全世界看到我們的模樣。改變,並不容易,一旦開始,永不嫌遲。起身改變吧,我們一起練習!"女生們的眼神有了光,這一切,我知情。

神總是微服出巡  

P.S.1 我介紹的小說是"神總是微服出巡",下午另一位學生留訊感謝我推薦這本書,看完後很有收穫,現依書裡情節每天花兩分鐘回想值得讓自己驕傲的三件事。她說,因為我,她邂逅了一本好書。

P.S.2 處理負面情緒的第三個方法是跳脫,指的是離開所處的環境,如果前兩個方法無法改善情緒或紓解壓力,表示自身已做了努力,有時整體環境不是一時之間或一己之力能夠改變,不妨遠離,這並非逃避,而是認清事實和善待自己。換個環境,心境自然隨之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蕾兒的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